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洋:“封寝室治旷课”只治标不治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0:04:32
    语音播报

    田洋:“封寝室治旷课”只治标不治本

    天气渐冷,黑龙江齐齐哈尔近日最低气温已逼近0℃,但当地高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却有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有寝难回”:因为学校上午7:40~9:40实行“封寝制度”,一些没课的学生只得去图书馆、网吧或食堂补觉。对此,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办公室一名陈姓老师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学校实施“封寝制度”缘于“现在有些学生不愿上课,有时候第一节课会旷课,以没课的名义在寝室待着不学习”。(11月1日 澎湃新闻)

    学生不愿意上课就在寝室呆着,是常有的事情,也是困扰校园管理的一个难题,为了治理学生旷课,各校可谓是想尽一切办法,例如有上课点名的,还有对学生学生每日情况进行管理通报等等方式。但是,实行“封寝”制度的管理方式,笔者还是第一次听说,着实感到惊讶。

    对于这项封寝制度,说实在的笔者着实不认同。学生要想旷课,并不是只能选择在寝室待着,还有其他可以选择的地方,比如说校外网吧、宾馆,校内的各种空教室等等。由此可说,这样的“封寝”制度只能是防止学生在寝室待着,并不能从根上治理他们的旷课行为。

    事实上,学生之所以出现旷课行为,其原因有很很多种,有可能是因为学生自身存在惰性,亦或是教师上课没有吸引力,再或是由于某些客观因素不得不旷课。一旦他们想旷课,即便是不让回寝室也难以阻止。

    再者说来,这项“封寝”制度,尽管是为了治理旷课,但是对其他没课的学生来说,是对他们权利的一种侵犯。对于在封寝期间没课的学生来说,在寝室休息一点问题都没有,而自从实施“封寝”制度以后,导致他们“有宿舍难待”、“有寝难回”,在宿舍休息简直成了一种奢望,实在是难以让人接受。

    总而言之,“封寝室治旷课”只治标不治本,这项措施更是暴露出了学校在管理上的黔驴技穷,只能采取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在笔者看来,要想真正杜绝旷课行为,从学生、教师等方面入手更重要,例如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号召教师们提高上课的吸引力等等,会比简单的“封寝”取得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