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记录“说情打招呼”,全程录像才靠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0:17:57
    语音播报

    记录“说情打招呼”,全程录像才靠谱

    日前,湖南常德市纪委监委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书面报告“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办案情况”制度,相关情况每两个月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一次。这意味着,向纪检干部“说情打招呼”,将被记录在案了。(新华网)

    向纪检干部“说情打招呼”,将被记录在案,这很好。但是,关键是如何落实。如果仅仅是书面报告,恐怕难有实际效果,为何?人家不会不记录吗,或者有选择的记录。这样,就让这个“记录在案”制度成了“纸老虎”。记录“说情打招呼”制度落地生根,关键是要成为“真老虎”。

    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好“录像监控”,就是对纪检部门每个人员的工作情况,统一做好原始录像监控记录,这样,纪检部门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在录像监控之下,那些想打招呼的人,也就不容易做了,因为,纪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只要接电话,只要走出办公室,一切都在录像监控中。笔者认为,这样的录像监控是最好的记录。同时,对于具体办案过程,以及发言等行为,也要做好录像监控。这样的录像监控有利于监督纪检干部工作人员的言行一致,防范因为说情打招呼发生突变。

    其实,许多时候,纪检干部面对说情,是无可奈何的,你就是让他记录在案,他也不好意思。因此,必须通过健全制度机制,让其处在全程监控录像中,他也就能理直气壮的不接电话,不接受说情了,因为,他要在录像监控面前廉洁奉公,不徇私情,否则,他就会成为违规违纪的人。在自保本能下,他就能拒绝说情,就能风雨不透,让说情者难以钻空子。

    违纪必究,执法必严。这应该是纪检干部的基本操守,但是,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个别纪检干部往往骑虎难下,失去基本操守。个别纪检干部成了通风报信者,“软化”党纪法规者,其背后都是“说清打招呼”作祟。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严格他们的工作过程,全程监控工作环节,让人没有机会接受“说清打招呼”,这最有效果。这方面,全程录像监控是个好办法。(王度阡)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