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侮辱英烈”可考虑提起公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5:13:57
    语音播报

    “侮辱英烈”可考虑提起公诉

    11月5日,“暴走漫画”就“篡改《囚歌》内容、损害烈士名誉”事件做出公开道歉。(11月6日 中国青年报)

    哲学探讨“从哪里儿、到哪里去”的问题,对于一个国家同样适用。一个民族,如果忘记历史、忘记来路,未来的方向又如何能把握好?

    那些“爱国情怀”,不仅烈士的后代不会忘,我们普通大众也不应忘。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不能成为“淡化历史”甚至“遗忘历史”的缘由。不能让“爱国情怀”仅停留在书本中,还应该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层面。

    那一首《囚歌》,是革命先烈在危难时刻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呼喊”,这喊声不会随着革命的胜利而消失,其振荡波应越来越大,辐射人群应该越来越广才对。可是“暴走漫画”的行为,在自媒体时代却又并不是个例。男子直播“污蔑南京大屠杀”、大V丑化邱少云,甚至还有官微的身影,这种行为表面上看是“恶搞”,实际上是自媒体、官微管理者”受自身水平的约束,受 “唯流量至上”的思想冲击,道德产生了严重的滑坡。

    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5月8日,“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发布了篡改《囚歌》内容的视频,这也说明我们的道德和法治教育存在一定的短板。一方面,平台要求用户遵守法律,但是对上传的内容又不进行必要的审核。另一方面,法治的落地与落实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空白区。

    法律坚持了正义,给予违法者相应的惩处,但这绝不是“保护英烈”的最好方式。

    保护好英烈,应当是人人心里有敬意。保护英烈不能全靠法律惩治,再严苛的法律也唤不醒迷失的民族意识。持续加强道德教育,让“爱国情怀”更深入民心,全民共同抵制“侮辱英烈”的不道德行为,舆论抵制当然是必要的,执法部门也应及时介入。

    如果此次不是叶挺烈士的后代提起诉讼,“暴走漫画”又当如何呢?这样的自媒体难道无人起诉,就走个约谈、封号的流程就完了吗?兹以为应该建立配套的公诉机制,一旦发现类似的、违反《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行为,由管理部门直接提起公诉,给英烈的后代、社会公众一个明确的态度。

    保护好英烈,就是在保护民族的精神之源,它需要、也值得我们更加用心地去关注。(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