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以“细节监管”确保扶贫助困的决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5:33:28
    语音播报

    以“细节监管”确保扶贫助困的决胜

    今年1至9月,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202起、处理249人,同比分别增长6.2倍、5.7倍,144人因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问责。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形成震慑,日前,我市通报6起典型问题。(2018年11月05日天津日报)

    扶贫助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扶贫助困,最重要的是要让这个“扶”强力起来,不能有任何缩水,要让这个“助”厚重起来,不能有任何削弱。就是要让国家的扶贫助困政策与资金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输送到贫困人口那里去,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人口得到温暖,获得能量,告别贫穷,走向幸福。

    要打造这个“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关键是基层官员的廉洁奉公。俗话说,小鬼难缠。说的就是,一些基层官员面对老百姓工作的“雁过拔毛”和揩油现象。天津通报的六起案件,就是针对这样的“小鬼”的,就是提醒基层干部雁过拔毛要不得,揩油必然“揩”自己。当然,我们在严明纪律、通报震慑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制度的完善,做好机制的革新,搞好监管的现代化。

    加强制度的完善,就是要对基层官员的具体工作进行细节规范,对各种扶贫助困资金的到位进行细致要求。做好机制的革新,就是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完善各种工作机构。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查,做好各种政策的公开与资金的公开透明工作。监管现代化,就是充分利用录像监控技术、大数据技术,让一线工作实际、群众实际数据显示出来。不给基层干部贪污腐败任何空间与机会。

    扶贫助困中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都是一些“蛀虫腐败”、“苍蝇腐败”,这些腐败,虽然数量不大,但是影响恶劣,我们不能采用宏观反腐的办法,必须采用微观反腐的办法,必须采用精准反腐工作策略,精准到每个工作项目,每个工作环节。通过打造“细节监管”、“细节规范”打造“细节廉洁”,从而取得“精准反腐”的效果,取得“脱贫攻坚”决胜。(李慎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