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食品安全“校长制”击玉敲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7:30:39
    语音播报

    食品安全“校长制”击玉敲金

    近日,河北省食安办、省教育厅、原省食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确保师生饮食安全。(河北新闻网)

    不知从何时起,学生的餐饮已成了让家长揪心的话题。作为大中小学生正是身体发育的阶段,营养的补给、配餐的合理、食物的安全至关重要。然而厦门学生问题面包、贵州省清镇市两所小学百余名学生食物中毒、江西省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引发中毒、灵寿县某幼儿园误用亚硝酸盐、河南商水县大曹小学营养餐变素面等等事件,让民众对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担心吊胆,对供餐公司口诛笔伐,对政府公信力提出质疑。“良心溃烂”,“人性底线”,“职能腐败”,让人们不得不去深思和追问。

    《意见》在这样的背景下的发布,无疑让民众看到了政府对学生的态度,也让一直担忧的“一顿饭”和“救救孩子”的呼喊有了制度保障。学校要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的重要内容,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学校食物中毒责任追究制度。凡出现食品安全责任事故的学校,在年度考核和评比时,对学校和主要责任人取消评优资格,实行“一票否决”,造成严重后果的,实施更严厉追责。这样“严”字当头的“校长制”掷地有声,变事后补救、事后重视、事后调查为保障前移,采取“零容忍”态度,强化卫生管理,健全管理链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机制,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隐患。

    管好校园食堂难在何处?不外乎企业逐利、学校失职、部门缺位。从招标采购、厨师资质到食堂卫生环境,任何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意外发生,容不得半点侥幸和马虎。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办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各有关部门在春秋季学期开学前后对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联合检查。高度重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加大指导和检查力度,增加监督检查频次。这样的制度将学生食品安全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严格把关、准入和监督,把工作做在前面,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食材品质有优劣,生命健康无贵贱。学生营养改善是一项重要的教育民生工程,必须强化重点监督,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地生根。(李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