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洋:帮写“迟到证明”的交警很“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09:47:49
    语音播报

    田洋:帮写“迟到证明”的交警很“温暖”

    11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沧州市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6元钱,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把钱交给了执勤交警。考虑到孩子可能因此上学迟到,当事交警给孩子写了一份“证明”说明情况。面对孩子的这份纯真,家长、交警、老师选择了高度赞扬和小心呵护。(11月5日 《北京青年报》)

    学生迟到了,还有交警给写证明,当笔者看到新闻题目时,很是不解,认为这位交警是“没事找事”。但是,仔细一看内容,了解到其中事由,才知道这位交警很是“温暖”,他用行动诠释了一种别样的“人情味”。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歌谣是我们从小哼到大的,也让我们得知捡钱要交还给失主或是交给警察。因此,新闻中小学生的行为就很好的诠释了“拾金不昧”,显示出了良好的道德品质。对此,我们应该对这种行为予以保护。

    这不,帮忙写“迟到证明”的交警就是用实际行动保护了小学生的童真。在笔者看来,这种行为更是对于小学生的一种表扬,是对他行为的一种鼓励。当然,学生迟到与否,与交警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学生挨不挨批评,也不是交警能管得了的。但是,这位交警的“迟到证明”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不仅温暖了涉事学生以及家长的心,更温暖了我们大家。

    也许有人会说,这种“迟到证明”属于“奇葩”证明,本身是不应该开的,交警的此种行为不合规。但是,笔者想说,我们对此行为不要太上纲上线。反而正是由于写“迟到证明”不在交警的权力范围之内,不符合相关的规定,才能更加彰显出交警行为的“暖心”。再者说来,一份“迟到证明”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是值得的。

    总而言之,拾金不昧,不仅是中华民族一项传统美德,更是一项法律规定,我们大家有义务遵规守法,并且有责任把这种美德传承下去。也就是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对拾金不昧行为予以爱护、守护,交警的行为正是践行了这一点,值得我们为其点赞!大家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