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强力监管,杜绝“白条书记”出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3:53:52
    语音播报

    强力监管,杜绝“白条书记”出现

    记者今日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同镇原党委书记冉宇航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由重庆市彭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11月6日人民网)

    此前据媒体报道,冉宇航自2016年担任大同镇镇长时起,该镇政府多次到镇上一家酒楼搞公务接待,并打下两斤余重的白条,共计欠款14万余元,称其为“白条书记”,绝对是实至名归。“白条书记”害酒楼、害基层政府形象,害人民利益,“白条书记”实在黑的狠。那么,如何杜绝这样的“白条书记”出现呢?贵在打造强力监管。

    签字监管,让“白条书记”的财权缩水。为何这个“白条书记”敢于欠下14万元的白条,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对一把手官员的签字权缺乏监管。官员签字,关系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监管。笔者建议,完善官员签字审计制度,就是对官员签字的事项进行审核,防范其为烟酒签字,防范其奢侈支出。国家的钱,一分一厘都是人民的纳税钱,绝对不能成为官员的“吃喝钱”、“烟酒钱”。

    数据监管,让“白条书记”的私欲萎缩。2017年至2018年期间,冉宇航利用担任彭水县大同镇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大同镇为民服务办事大厅改造项目中,套取财政补助资金人民币7万元。为何他能套取财政补助资金?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对财政补助资金的监管漏洞造成的。如果我们把所有的财政资金都纳入大数据监管,让财政资金都经过大数据的监控,把每一分钱都落实到具体的事物上,那么,“白条书记”想套取也套不成,只能干瞪眼。

    阳光监管,让“白条书记”的权力受约。在大同镇农村C、D级危房改造项目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承建商所送人民币共计10万元。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现象,主要还是我们的监管不够阳光,尤其是在项目招标上。笔者认为,我们必须对项目招标建立起阳光监管机制,从项目设计到招标,进行全程公开、防范暗箱操作,不给官员制造受贿机会。

    “白条书记”,从敢于打白条开始,必然越打胆量越大,走上腐败之路。唯有强力监管,让其不敢打白条,不敢私欲膨胀,不敢放纵权力,才能让其告别白条,牵手廉洁。(王度阡)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