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恶狗咬人,治狗更应治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3:57:30
    语音播报

    恶狗咬人,治狗更应治人

    10月26日下午,石家庄市民张女士带不到2岁的儿子到闽江道旁的一处高速景观绿地遛弯,突然,3条近半米高的狗窜出来对她“撕咬”了半分钟。期间,张女士一直用身体护着儿子,自己则被咬伤十余处。3条狗来自旁边的养殖场。此后,张女士家人报警。(燕赵都市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将狗作为宠物饲养,本身也是现代人追求慰藉的一种个人权利,但随着恶狗咬人事件的频频发生,开始让更多的人来审视这个问题,诸如“遛狗不牵狗,犹如狗遛狗”等忧怨情绪也便跟着出来,就这样,一边是爱狗人士眼中的温柔可爱的宠物狗,另一边却变成了厌狗者心中恐惧无限的恶犬,养狗和禁养,也称为了一个激烈对峙的话题,但始终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与其说是对于狗的争论,倒不如说是对于人的争论,对于很多恶狗咬人事件,也应不仅治狗更治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我们都懂,可对于爱狗这件事来说,应是“子之所欲,慎施与人”,即是在维护自己喜好的同时,又不妨碍别人的利益。近期恶狗咬人致伤致死的事件,触发的是有关人的生命安全和现代城市生活方式等更高层面的思考:养狗可以,但不是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不受任何限制和约束;出了恶狗伤人事件,也不应就把养狗之事一棒子打死。在公众不断对此事思忖的同时,紧迫的是制定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公共政策,规范养狗行为,把养狗者的公共道德素质提高起来。

    对于狗伤人咬人,首先必须是零容忍的,当施以管制措施。国家相关政策也明令禁止养大型犬、烈性犬,在公共场合遛狗必须佩戴嘴套,狗链不能超过规定长度。而治理成效并不显著,让我们更应该从对人的治理来下手,是不是在执行环节出现了问题?是不是一些不文明养狗人依然我行我素,让管理形同虚设?这些养恶狗之人最后都受到了何种惩罚?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改进的。

    恶狗咬人的教训已非常沉重,恶狗可以无情,但人要讲规矩,把“恶人”约束起来,“恶狗”也便会随之消失,请别再用人员伤亡为代价换取城市文明的进步了。(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