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村干部”岂可变身为“地头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4:15:18
    语音播报

    “村干部”岂可变身为“地头蛇”?

    2018年2月,两家企业向丰润区纪委监委举报马春青、刘中全勒索钱财行为。经查实,马春青、刘中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目前,二人因涉嫌犯罪正在等待法院审判。这是唐山市严查基层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一个缩影。(11月4日 河北新闻网)

    这两个村干部向邻村两家矿业公司索要钱财、纠集村民堵断两家公司运送石料必经道路,这样的行为是典型的“地头蛇”行为。“地头蛇”,不但咬外来企业,而且咬本地群众,必须严惩。否则,其就会成为黑势力的源泉,就会成为丑陋的保护伞。

    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由于基层政府部门对村干部的选举监管不够严密,导致一些“霸道”村民成为村干部,这样的村干部不是为群众谋福利,而是为自己谋发财。尤其是在临近村落的企业运营、建设过程中,更是肆意发作,侵犯企业利益。这样的现象在一些农村不少,已经成为影响安定的因素,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截至目前,唐山仅丰润区纪委监委已建账管理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37件,党纪处分11人,其中开除党籍9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相关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治乱必须用重典,对于那些地头蛇横行的地方重加惩处,可以起到震慑和建设良好秩序的作用。

    村干部是管理群众最基层的干部,应该带领群众搞好生产,过好日子,而不是带领群众去堵路,去敲诈企业。我们的各级监管部门应该做好村干部的选举工作与监管工作,防范“地头蛇干部”的滋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可以让农村发展更繁荣;没有好村干部,就不会有好的村庄发展前景。用严格的规矩、全程的规矩,保证村干部的素质过硬,保障村干部的工作方向,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督促村干部成为农民为幸福拼搏领头人,应该是村级干部建设的重中之重。(贺褚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