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唱响“共享经济”重要音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4:19:50
    语音播报

    唱响“共享经济”重要音符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吸引了中外嘉宾驻足关注,成为进博会展览的耀眼明星。(光明日报)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既是时代潮流,也成为了国际共识。区域之间、国家之间利益融合不断深化,地球村不断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为促进世界繁荣进步注入正能量。

    认知带来认同,共鸣凝聚共识。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形成了巨大的“磁场效应”,丝路所通,商贾所至,物货流通,文化融合。这一点,历史佐证不可胜数。

    渝新欧,蓉新欧、汉新欧、郑新欧、西新欧……苏州—蒙古—欧洲、义乌—马德里,更多更新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线路正在开辟,让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和中国速度惠及沿线国家。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能,更强劲、更高端的共同发展新格局雏形初露。越织越密的交通网,联通了我国与世界的货物流动,让沿线各国不同的货物流动起来,物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正在拓宽、延展。

    短短几年来,中国高铁凭借其高科技、性能优、安全运行,不仅已经风行中国,同时正在重塑中国的经济版图,而“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则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重大跨越,以“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引领世界高新科技,无疑成为世界铁路行业的领跑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与中亚友好的大门,打通了东西方两大文明交流的通道。今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承载的新使命,孕育的新生机,激扬的新活力,放飞“新时代、共享未来”的新畅想,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是实现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文化互鉴的新平台,不仅为提振世界经济提供了极富前瞻性的“中国方案”,同时也为全球设置了极具传播力的“中国议题”——倾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中国铁路作为一张耀眼的名片,是唱响共享经济“同一首歌”不可或缺的音符。由此,笔者看来,中国铁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立足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共享经济”建设中发出更多好声音,注入更多新活力,为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发挥出“中国标准”应有的作用。(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