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小典:祛除“白条书记”的生存土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7 09:31:55
    语音播报

    田小典:祛除“白条书记”的生存土壤

    今天下午,重庆检方发布消息称:日前,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彭水县”)大同镇原党委书记冉宇航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由重庆市彭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11月6日,中青在线)

    重庆彭水有个“白条书记”,这是众人皆知的。此前据媒体报道,冉宇航自2016年担任大同镇镇长时起,该镇政府多次到镇上一家酒楼搞公务接待,并打下两斤余重的白条,共计欠款14万余元。而媒体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居然还有这样的公款吃喝,居然还有这样的明目张胆,这不就是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阳奉阴违么?不出所料,当地纪委监委及时出手,顺藤摸瓜,查处了“白条书记”的严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如今,“白条书记”被送上了审判席,再一次将公众的视野拉向了那个“白条事件”,舆论不断反思,究竟是怎样的环境造就了“白条书记”?究竟还有多少“白条书记”在明目张胆?但是,笔者认为,祛除“白条书记”的生存土壤才是关键。

    祛除“白条书记”的生存土壤,需要制度护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早已深入人心,按理说,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极强的震慑作用。但实际上,一些地方和单位却仍然在公款吃喝方面明目张胆,依然在违规违纪的过程中怡然自得。就在于政策虽好,但是在落实过程中打了折扣,搞了变通。试想,如果当地党委能够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细化,能够将违规禁止的行为摆在台面上,那还会如此明目张胆么?如果没有制度约束,只会让底下的党员干部持观望心态,依然故我,拿出老一套方式和办法来大搞变通,最终导致中央的规定无法落地生根。

    祛除“白条书记”的生存土壤,需要权力监管。这位“白条书记”是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虽然职务不高,级别比较低,但是,在基层,权力却很大。就是因为作为乡镇的“一把手”,肩负着一方责任,同时,组织也给予了其很大的权力,而监督和监管如果没有到位,则会让其为所欲为。实际上,大部分乡镇党委书记都喜欢搞“一言堂”,容不得别人说不,容不得下属提意见。久而久之,便可能会让自己的权力缺乏监管,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正因为如此,各级纪委监委才不断延伸监督链条,强化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当然,这有一个过程,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主要领导的职权进行行之有效的监督,将会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