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迟到证明”坚定孩子的是非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7 11:19:00
    语音播报

    “迟到证明”坚定孩子的是非观

    11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沧州市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6元钱,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把钱交给了执勤交警。考虑到孩子可能因此上学迟到,当事交警给孩子写了一份“证明”说明情况。面对孩子的这份纯真,家长、交警、老师选择了高度赞扬和小心呵护。(北京青年报2018年11月5日)

    看到这篇报道,莫名的感动,因为孩子,也因为交警。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

    当年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还是懵懂孩童,而今时过境迁年岁渐长,见多了身边的人情冷暖虚与委蛇,从一开始的战战兢兢无可适从,到如今的深沉内敛波澜不惊,虽不至于心如止水,但回想起那些曾让自己泪流满面的诗歌文字,竟已恍若隔世。

    曾在书上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美国一家银行突发匪徒抢劫事件,匪徒劫持了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在谈判无果后,狙击手果断扣动扳机击毙了劫匪,面对已被吓得面无人色的小女孩,带队的警长突然哈哈一笑,对现场所有人说:“这只是一场演习”,并且不住口的夸赞小女孩表现勇敢,现场的警察很默契的配合着警长的“表演”,女孩渐渐的平定下来,在众人的解释中开始相信这真的只是一场“演习”,第二天除了在报纸上一处不起眼的版面之外,所有的媒体都对这次事件保持了沉默。故事的最后写着这样一句话:“只有看见光明,才能相信光明。”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中国人信奉“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不仅仅是指书本上的文字知识,也包括做人的道理。使孩子明白如何修身立世,只靠耳提面命是不够的,更要让他们自己去经历去体会。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社会环境对人的成长成才具有重大的影响。1943年,半个欧洲的少年沉浸在为纳粹欢呼的狂热之中,和众多的信徒一起欢呼流泪。当人们后来已不再怀疑纳粹确实屠杀了数百万犹太人时,16岁的瑞典少年依然固执的说那是反纳粹的恶毒宣传。如君所见,没有看见光明之前,无论别人如何描述阳光的绚丽,听者都不会相信。

    交警同志只是担心小学生上学迟到被老师批评,才会写下“迟到证明”,但是对于这个几岁孩子来说,也许他只是在歌曲中知道“在马路边捡到钱要交给警察叔叔”,却从未经历过类似的事情,又或许因为这件事迟到而受到老师批评后,孩子的心里会模模糊糊的想到歌曲中唱的是错的。但是,正是因为交警叔叔的一纸证明,让孩子知道即使迟到,自己也是对的,因为代表正义的警察叔叔站到了我的背后。

    愿我们的品行,能给身边的孩子以正能量;愿我们的社会,能感染祖国的未来不忘赤子之心;愿我们的孩子,能更多的看到世间的光明,即使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