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刘天竺:孩子应同权享有父母的“爱心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8 09:38:02
    语音播报

    刘天竺:孩子应同权享有父母的“爱心矿”

    萧山有一位姑娘因父母在一件事上将自己和弟弟区别对待,又回想起曾经的种种,越想越生气…自己想买个2000块的电动滑板车,爸爸以没用为理由拒绝了,弟弟刚买了台一万多的单反,又说要换2万多的相机,爸爸不声不响就买了;自己读书期间,哪怕是夜自修也是自己骑自行车回家,弟弟却都是父母开车接送...心里觉得委屈和父母沟通,妈妈搬出了“弟弟不懂事,你懂事的说法”。(11月7日 杭州日报)

    可能很多人看到“家里有矿,但都是给弟弟的”这样的标题,感觉跟新闻对不上。但是我想,每一个家庭都有“矿”,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所不同的是,在很多家庭里这个“矿” 的资源储备和丰富程度是根据开采者不同而有所区别的。

    像上述这位弟弟,明显是享受着“富矿”的收益。对于姑娘感觉委屈与父母沟通的作法,我是表示支持的。同样是孩子,遭遇这么大的区别对待,当面问清楚应是亲人间消除隔阂、解决问题最恰当的方式。但是其母亲以“弟弟不懂事,你懂事”这样的说法来解释,就过于牵强了。如果“不守规矩、从小过着与家庭经济条件不相当的生活”的人就应该得到父母无条件的支持,那我们还讲什么“孝老敬亲”、谈什么“勤俭节约”?大家都“没脸没皮的伸手跟父母去要”好了。

    这样的情形其实在社会上还有很多,只不过这一次是被媒体拿到台面上来说罢了。在很多父母的心里,都把“帮儿子娶妻生子”当成是完成任务的基准点,在儿子没有 “成家立业”之前,一切要求父母都得无条件支持,而到了女儿这里,就变成“能自己养活自己”就行。这样的衡量标准,直接导致在经济上,对女儿、儿子区别对待。可一旦需要儿女回馈父母的时候,标准就又变了。女儿比儿子拿的少、出力少可能都要被扣上“不孝顺”的帽子,甚至会拿“男人要养一家子人”来当托词。

    可见当今这个社会,仍然没有真正实现“男女平等”。比如在职场,男同志的薪金普遍比同等条件的女同志要高,男同志的晋升机会比女同志多。而要达到同样的高度、享受同样的待遇,女同志付出的精力和努力程度又普遍多于男同志。在非独生子女家庭,男孩得到的教育、生活投入绝不低于女孩,有的还会超出很多。有的可能是家庭条件并不足以支付多个孩子的教育投入、高生活消费,父母做出取舍。可像杭州女孩这样,明明自己的要求比弟弟低的多,都得不到支持,确实让人有些寒心。

    作为父母,当然有权支配自己的财产,但事关“爱心分配”的时候,就应该三思。都是未婚成年子女,为什么不能同样对待?孩子应同等的享有父母“爱心矿”的受益权,如此才能要求他们担负起同样的责任、履行同样的义务,法律可没规定“不懂事”就可以“为所欲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