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村事民定”护航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8 09:39:28
    语音播报

    “村事民定”护航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在咱们社区,有事好商量!”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柿树岗乡新街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程正宏说,该社区试点“村事民定”工作法以来,把废弃的预制厂“整治”为小公园;拆除老电影院“建成”公共停车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单正在公示中……(11月7日新华网)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在乡村经济发展上落实,更要在乡村治理上落实,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柿树岗乡新街社区的“村事民定”工作法,就是在乡村治理上的成功探索。这个成功探索,村民高兴,乡村复兴,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护航和助力。

    村里的事很复杂,不好办。复杂就复杂在牵扯到每个村民的利益,不好办就不好办在互相牵扯瓜葛。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造成问题积累,群众不满,上访不断。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文化旅游和生态适宜性产业,全面拉开了大建设、大征迁序幕。这样的发展必然带来诸多问题,拆迁补偿、危房改造、邻里纠纷等社会问题和矛盾显现。这个时候,村干部就必须与时俱进,伴随着大发展,做好大公开、大透明的工作,否则,就容易让群众产生误解,好心,办不了好事,甚至不得好报。

    “村事民定”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创新制度,建立“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和“同心会客室”制度、开设网络互动空间。其次是打造崭新工作方法,提出协商议题、开展商前调研、组织协商活动,落实协商结果,监督执行效果,通过“五步协商”,确保群众对乡村事项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有了好制度,有了好方法,就能有事好商量,就能把事办好,好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样,乡村的治理必然井然有序,效果突出。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配套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护航,在这里,关键是“现代”二字,这个现代就是根据时代需要,群众需求,自治、法治、德治共治。“村事民定”有制度、有方法,体现了协商民主,创新了村民治理实践,让人欣喜,值得推广。(李慎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