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8 10:18:49
    语音播报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进博会”在上海举行,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为何有这么多国家和优秀企业齐聚“进博会”?因为中国有不断成长的市场、有消费升级的商机。实际上,“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企业最有吸引力。

    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投资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必须把这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抓紧抓好。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要先行。营商环境主要包括4个维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率先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了74%。实际上,每个环境的优化,都离不开“改革”二字。各地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努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是根本。过去,我们多凭借减税让利,通过拼资源、拼政策,招引投资者;如今,更要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只有做到政策上一致、服务上最优,才有持久的吸引力。放眼全国,各地广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开设“一站式办理窗口”,甚至做出“最多跑1次”的承诺,都在全力以赴为服务企业。一些地方还推出个性化服务,比如成都市郫都区建成全市第一家创客服务中心,并到市政务中心开设“菁蓉镇”双创服务窗口。

    优化营商环境,细节最关键。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审批、融资、建设、缴纳税费等整个流程,涉及到时间、费用、程序等细节,恰恰是企业最在乎的“方便”,也是企业认定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必须在这些细节上,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力戒“懒散拖”和吃拿卡要,帮企业节省办理时间,为解决具体问题,才能增强地方信誉度,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今天,城市的拼争,重在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体现的是经济软实力,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只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成长一流企业,经济才有活力,发展才有质量。(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