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9 12:05:25
    语音播报

    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

    近日,廊坊市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从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切实保障民企用地、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热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等九个方面出台23条扶持举措,努力把廊坊建成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土旺地。(10月8日《河北日报》)

    当前,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推出了一批改革举措,接续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但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有的民营企业出现了市场压力大、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度大等突出问题,致使企业自我“造血”功能减弱。这就需要各地像廊坊市一样,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积极落实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制约,大力支持和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可否认,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走到了关键路口,一系列复杂的内外部因素交互作用,有些困难是难以回避的。要破解这一瓶颈制约,民营企业必须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政府部门也必须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千方百计缓解融资难的问题,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增量上档。

    改革开放40年来,透过“承包”“下海”“个体户”“万元户”“股份制合作”“互联网创业”等一个个逐年变化的“热词”,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民营经济的发展及其给中国发展带来的活力。这次廊坊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23条”,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领域、大幅度精简审批事项和程序,坚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并出台推动用地政策落实等措施,积极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制约,让民营经济在“挑战—应战”中发展得更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必须明确的是,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为此,我们必须着力破解当下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加快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的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更不会越来越差,只会越来越好。(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