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反贪局长被“反贪”,制度“笼子”要扎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6 14:25:58
    语音播报

    反贪局长被“反贪”,制度“笼子”要扎牢

    13日,曾任吉林省反贪污贿赂局局长的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长智被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已有西双版纳反贪局长、重庆大渡口反贪局副局长、合肥蜀山反贪局局长、河南反贪局原副局长等人被查。(澎湃网)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尽管身在反腐一线,反调查能力较强,但违法乱纪的反贪局长们最终都自食恶果,受到法律的严正制裁。自身背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在贪腐的错路上一去不回头,局长们有自身堕落的主要原因,也更警醒党的内部制度反腐的“笼子”要进一步扎牢。

    制度要从思想上抓起,让“笼子”在头脑中扎牢。思想意识上要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时常向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在严打腐败、严抓纪律的大形势下,干部要时刻同党中央的工作步调保持一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严格参加并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在头脑中建立为民干事的清廉品格;遇到身边有贪腐的现象,要及时向组织汇报,将腐败及时扼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思想建立起反腐的高墙,制度上才能做到“令行禁止”。

    制度要在执行中落实,把“笼子”自严打中筑牢。“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强有力的执行力”,唯有执行到位,制度的作用才能有效发挥,让反腐力度有所落实和提高。执行是一个过程性的动作,事前要做好有关宣传,把必要事项点名道出,做好准备工作;事中更要严格按照规矩办事,把执行力用实际行动做出来,切忌“纸上谈兵”,没有实际效果的胡乱操作;事后做好整理总结,将整个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进行归纳,为下次开展工作留下宝贵经验。执行制度要有条不紊,将制度在实际行动中发挥效用。

    思想上把制度反腐放在重要位置,执行中严格按制度进行规范处理,切实扎牢制度反腐的“笼子”。制度“笼子”要扎好,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才是最终目标,为政府营造清廉高效的办公环境。(张汉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