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以“三步之新”成中国文化之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9 15:44:26
    语音播报

    以“三步之新”成中国文化之效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由于在规划建设、产业结构、文化底蕴、项目定位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一些地方特色小镇建设前期数量贪多、规划求大、进度求快等负面影响逐渐显现,为“凑特色”呈现出一系列怪现象。不仅制约特色小镇健康持续发展,也潜藏生态环保、政府债务、文化传承等多重风险。(瞭望智库)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新时代的发展不单单只是靠经济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全方位综合国力提升,其中尤以文化软实力凸显。

    当下,中国文化被他国越来越多的利用,甚至出现盗用中国文化资源现象。《孙子兵法》成为外国谍报人员的必读书、传统端午节被韩国以“江陵端午祭”的名义向联合国申报、四大发明被否定和掠夺,这些问题无不引起高度重视,亟待加强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保护,提高文化软实力。

    打造基层文化建设工作,衍生中国文化新概念。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事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建危房保留具有民族风情建筑,保持其完整性。打造民族文化产业,增强生态和经济效益,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注重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创办“农家书屋”和街道文化站,真正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从而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

    革新汉语传播格局,做出中国文化新诠释。“关乎革新,以化之成天下。”汉语流传于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之中,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母语。反观当下,许多国人缺乏对汉语的尊重、敬畏、爱护之情,在招生、聘用、晋级、家庭教育等方面重视英语,强制性普及英语,这样的做法只会是对中国文化起到反面作用。法国作家都德在《最后一课》中把失去母语而学习德语上升为向祖国的告别,汉语就如同我们的祖国一般。汉语博大精深、浩瀚如东,抵制外来污秽词语,保护汉语生态环境,增强民族文化归属感,创办孔子学院和语言文化学院,让汉语在全世界传播。

    厚植传统优秀文化,揭示中国文化新内涵。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归根结底靠的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下塑造的中华各族儿女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品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塑造了全新的中国形象,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震撼了世界的眼光。城市管理者在建设城市之时更是要依托城市文化来建设,万万不能急功近利,只是看到当下的短浅利益,而破坏了传承下来的五千年优秀文化。兴建特色小镇最重要的是要挖掘属于自己城市的特色文化,发展全方位文化经济,让经典走向大众,让传统焕发生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让中国传统文化历久弥新,让民族优秀文化日渐丰富,以更加优美的姿态走向全世界。只要万众一心向前进,就一定能实现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袁子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