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因赌致腐”应防微杜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7 15:51:18
    语音播报

    “因赌致腐”应防微杜渐

    近年来,杭州发生多起公职人员因为沉迷于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炒股、炒期货而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案件,惨痛教训历历在目。更令人惋惜的是,不少人年纪轻轻,却在前途似锦时自毁前程,杭州市富阳区发改局价格与收费管理科原工作人员郎筱鲁就是其中之一。(12月17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赌博在中国大陆并不合法,但其居民却是世界上最好赌的群体之一……从赛马、足球赛到斗蛐蛐,都可以看到中国人在赌。”这是美国名为《外交政策》的杂志发布过的一篇报道,笔者当时读完这篇文章,脑海中第一想到的是鸦片战争时期的中国并不是被舰船利炮所打倒,而是被小小的“鸦片”腐蚀侵害,外国侵略者进而肆无忌惮对中国这个“大蛋糕”进行瓜分,以致于最后沦为半殖民地封建国家。赌博之风泛滥堪比鸦片的危害,于国于民皆是大害。

    赌博是一种严重的腐败行为现象,是社会的一大“害群之马”,任何形式的赌博都必须一律禁止。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或是为其提供条件,是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轻则输光工资、丢失家产,重则贪污腐败、违法乱纪。这既败坏了党风、政风、极大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更是对社会风气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郎筱鲁1988年生人,30岁的他是富阳区监委组建以来被查处的最年轻公职人员。2018年8月31日,因受贿9.8万元,郎筱鲁被富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执行一年六个月。办案人员认为,其堕落虽然有部门权力扩大后外界“围猎”的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因赌致腐”。

    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对于赌博的危害初始便认识不足认为:“赌博嘛,不过就是一种娱乐项目,玩玩而已能有什么问题。”放松了警惕,丧失了戒心,“四圈八圈不累,三天五天不睡”成了常态,其结果影响了正常工作,更有甚者欠下巨额赌债,走上以权谋私、违反纪律的道路。

    “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赌博是腐败的“温床”,年轻干部大好时光本应发挥能力为民办事,千万莫要追求“刺激”,沾染上赌博的恶习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在某些地方,有些人不敢明目张胆地行贿受贿,遂以“赌博”的方式冠以“娱乐”的名义进行,让受贿者在牌桌上“大显身手、逢赌必赢”。殊不知,挥霍的是人民的血和汗,丢掉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干部的信任。

    《说文解字》一书中是这样解释“赌博”二字,“赌博,博骰也。”它是指赌博的一种方式,现如今要尤为重视网络赌博、赌球、赌马等新兴赌博方式,其危害之大、输钱速度更有甚于传统赌博方式,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当及时关注、教育引导、查小查早、重拳出击。年轻干部自爱自重最为关键,要树立良好形象,思想上过硬,坚定一心向上、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远离赌博。(袁海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