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医保“惠利”不应沦为洗钱工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0 16:16:59
    语音播报

    医保“惠利”不应沦为洗钱工具

    借用他人医保卡和工伤证领取医保报销药品,随后低价倒卖,涉案金额44万余元,宋某、姜某以及证件出借人孙某等3人因涉嫌诈骗罪于昨日上午在海淀法院接受审理并当庭宣判,法院认定三人均构成诈骗罪,一审分别判处宋某和姜某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对提供工伤证的孙某判处缓刑。(12月19日 新京报)

    近几年,国家医保改革成效显著,一系列惠利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广大劳动人民和普通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大民生问题。然而,在这些政策推行的过程中,有些人却无视相关规定,严重投机倒把,将医保“惠利”变为了谋取私利的洗钱工具,不仅违背了国家发布政策的初衷,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和谐稳定的医疗市场环境。

    医疗保险是我国基础的社会保障政策之一,为我国居民的健康提供了基本的保障,特别是对被评定为较高伤残等级的国家公职人员和企事业员工,医保报销比例更是逐渐增高,然而,正是因为报销比例大,很多药贩子会用这些人的卡去开药倒卖。这一方面违反了医保卡的使用规定,对正常购药的人来讲有失公平;一方面,因为价钱便宜,一些药品未经正规手续暗暗流入市场,也使药品的时效性又多了一丝隐患;更重要的是,一些不法分子违规使用医保卡倒卖药品,牟取暴利,涉嫌“洗钱”行为,已严重触犯了国家的法律。

    虽然近年来,国家也对参保人员合理使用医保卡有了明确的规定,对不法违规行为更是给予了更严格的处罚。但是相对于人性化的医保卡使用制度来讲,这些“漏洞”似乎仍是难以完全管控。所以,持卡人的用卡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相关的法律章程和道德约束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政策虽好,不可滥用,违规使用医保卡就是变相偷窃,参保人和药贩子如果一味沉浸在“套现”的诱惑中,将严重耗损公众福利,伤害医保制度的公信力。这对于我国医疗制度的稳定发展都是非常不好的影响。

    减少和“医治”医保违规行为,首先是加大源头管控,要查找出行业内的医保“漏洞”,规范医保医师和持卡人的用卡行为,其次是要完善制度章程,加大宣传,将用卡人拉出“懵懂”状态,使他们明白医保卡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所在,最后还需要监管部门敢于“下重药”、“狠治理”,使医保卡真正成为“惠利”大众,改善民生需求的重要工具。(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