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11岁孩子骑行百公里”,提前适应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1 16:39:02
    语音播报

    “11岁孩子骑行百公里”,提前适应前行

    近日,葫芦岛有这样的一个“狼爸”竟然狠心让儿子吃苦受罪,给在沈阳读书的儿子,设计了特别的回家方式,让11岁少年骑行150公里回家,然而此举却引发争议。(12月20日 《辽沈晚报》)

    11岁的孩子如今还在读小学,很多都是在父母怀里撒娇,自理能力很差,说不得碰不得。就像近日常听到有9成孩子不认识白蜡烛一样,不由得令人愕然。但转头回想,现在多数家庭的物质条件好了,生活也比从前富足了,如果仅仅因为孩子不了解老一辈子的事物,或是经不住更大的挑战,这难免会引起一些问题。

    可是,在这位父亲眼中,接受历练是孩子成长的最好“试卷”,利大于弊。一个孩子,只有知道了自己身体能力界限,确信能够掌控自己的身体,才能建立身体自信;只有知道思维能力的边界,才能建立大脑自信。父亲的一片苦心也是寄希望于孩子能有一个健壮的身体和勇敢的心态。从小耳濡目染,亲身经历的各种挑战不仅受益终生,也将成为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让儿子骑行回家就是想锻炼儿子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更想考验他的体力和毅力。

    然而,正值寒冬之季,路途遥远,孩子的身体能否挺得住、安全能否得到保障,不仅让父亲十分牵挂,也让老师们捏了一把汗。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能像培养温室里的花朵,好看却不中用,所以父亲让孩子参与到骑车回家的路上也有其道理,但孩子毕竟历练太少,这对于11岁小孩看似长征式的挑战,不仅难度大,危险系数也高。

    在正常情况之下,孩子出行应该得到监护人的陪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接受历练,也无疑是给孩子最好的锻炼机会,也是心理安慰。还好,在孩子漫漫长途中,父亲总能在暗处默默陪伴,时刻关注孩子的变化,在一瞬间给孩子前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狼爸”式教育意义深远,孩子骑行百公里的故事凝聚着心酸和泪水。他的故事同样深深地影响着许多成年人。从儿时起,“狼爸”式教育尽管严格,但要求孩子从早接受洗礼,学会坚强、勇敢、勤奋……毕竟,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要坚信前行之路,即便苦难重重,也要学会提前适应。(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