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吾辈当自强”才是最好的祭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1 16:42:55
    语音播报

    “吾辈当自强”才是最好的祭奠

    时间是历史的铁证,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却!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纪念活动,由国家权力机关决定。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国家层面举行公祭活动和相关纪念活动,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81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每一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都是这段历史的活证人。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世的幸存者越来越少。登记在册的已不足百人。今年以来,又有20位幸存者先后离世。见证者正在凋零,但历史不会逝去!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多次侵犯我国钓鱼岛海域领土主权、密谋建立包围中国军事圈、公然企图掩盖侵略事实,一系列挑衅行为严重伤害了我国同胞感情,和平年代我们也要把这些伤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面对侵害,当谨记:吾辈当自强!

    今日之祭奠,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历史的训诫,不是宣扬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告诉每一个中华儿女国耻在心、重任在肩。希望青年一代和后辈的孩子们能铭记历史,这并不是要我们牢记仇恨,而是要缅怀这些无辜的同胞,更是要发奋自强。在这样的日子里,组织青年一代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且结合时事热点举办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激发青年人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图强、贡献力量。

    最后,让我们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虽然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但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阵阵悲鸣是勿忘羸弱必将遭欺辱的训诫,为了更好前行,祈愿和平,胸怀家国, “吾辈当自强”才是最好的祭奠。(马玉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