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要的是安全送餐,而不是“以生命送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4 15:51:53
    语音播报

    要的是安全送餐,而不是“以生命送餐”

    疯狂的外卖哥,敢于直面飞驰的汽车……随着网络订餐服务兴起,大量外卖送餐员穿梭于大街小巷,为百姓生活增添便利的同时忽略了交通安全,交通违章行为和事故时有发生。有关人士建议,对送餐员群体加大人文关怀的同时还要严格规范管理。(新华网2018年12月17日)

    外卖平台以“快”为竞争力,配送超时、消费者投诉、差评都直接影响送餐员收入。有时候可能因为顾客的一个投诉电话,送餐员一天的工作甚至几天的工作都白干了。为了生计他们只能加快速度!一个“快”字,就决定了一个送餐员这一天的工作收入。为了更加快,送餐员甚至不惜违反交通规则,冒着生命危险来送这些外卖。据河北省沧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10月,沧州辖区各外卖企业送餐电动车交通事故发生1291起,受伤802人次。“用生命送餐”成为人们对送餐员的嘲讽和无奈。安全送餐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老百姓们经常抱怨送餐员骑车太快,在马路上随便乱穿行,但是殊不知这些送餐员也是被逼无奈。饿了么一名送餐员告诉记者:“想多挣点钱,只能提高速度,增加送餐单数。遇到天气不好、交通不畅,更加着急。虽然知道骑车太快、不遵守交通规则,对自己和大家都很危险,但是总得生活。”

    诚然,送餐员的匆忙是为了每一餐暖食、每一分报酬,但交通安全和高速行驶带来的危险和隐患却不能被忽视,“效率”与“安全”之间的平衡问题更是急需解决。沧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对美团外卖100余名骑手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提醒他们安全文明驾驶,严守交规;石家庄市成立了全国首家市级网约送餐员行业工会联合会,保障他们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推出“准时宝”“准时达”等配送增值服务,提升消费者购物感受,弥补顾客因送餐员超时配送而引发的不满,尽量减少差评。社会各界都在为送餐员的安全出谋划策,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要体谅送餐员的苦衷,催促和抱怨少一些,送餐员的安全性可能就会更高些。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外卖不仅会更方便而且会更安全。(崔满堂)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