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高校考试现“神仙考题” 不妨理性看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6 14:54:29
    语音播报

    高校考试现“神仙考题” 不妨理性看待

    近日,河南某高校大二古代文学课期末考试的几道开放性考题引发网友热议,包括“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的各种“奇葩”题目被网友们戏称为“神仙考题”。试题的出题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题目虽然有别于传统试题,但是都需要联系名著原文,从学生的答案里就能看出专业水平。(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这自带“仙气儿”的考题受到了部分人的质疑,他们质疑的是考题打破了原有的高校命题“框框”,担心在阅卷过程中答案标准不好掌握。但是他们并没有看到这套试卷“接地气儿”的一面,更没有看见一名老师敢于推陈出新的勇气。笔者认为,网友没必要为此大惊小怪,反而应该理性看待。

    “神仙考题”看似天马行空,其实在作答过程中会发现其中的考题还是很“接地气儿”的,只是把死板的知识换了个考法而已。没读过西游记如何论证是自己所写?没读过聊斋志异又怎么安排书中人物吃饭……笔者认为,这套奇葩试题的背后其实是在检验学生对本门课程的基本认知,即使再熟悉也要读原著,显然这是看翻拍的影视剧解决不了的。

    而且,“神仙考题”更是对大学文学课程的一次有益尝试。创新一词,更多的时候出现在理科课程之中,例如某某实验换一种方法也能得到同样的数据,同样的方法温度高一点会出现其他的实验结果等等,但是却很少听说文学课程有什么创新。这张不同寻常的试卷打破了原有的“框框”,发散学生思维,让他们从古代文学的观点中得到碰撞的乐趣。

    既然是一场正规的高校期末考试,考完之后就得有一个客观的分数。对于这张被称为“神仙考题”的试卷,笔者真是替阅卷老师捏一把汗。伴随“神仙考题”而来的,想必是“神仙答案”,笔者还是希望老师能把握好判卷尺度,虽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但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标准。考完后老师还需秉承公平原则将一张张试卷阅完,给学生一个客观的分数。

    高校期末奇葩考题其实并不少见,奇葩的背后其实都是每一位辛勤老师的有益尝试。所以,广大网友没必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高校各种奇葩考题,反而应该给予老师们更多的包容和理解,正是他们这些敢于“吃螃蟹”的人,才推动教育乃至社会的不断进步。(王研)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