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郭静:“为女揽储”真的只是父爱泛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7 17:41:00
    语音播报

    郭静:“为女揽储”真的只是父爱泛滥?

    “对我来说,一句话的事,就能帮女儿完成揽储任务。正是因为思想观念松懈,权力失去监管,导致自己触碰纪律红线。”对于掌握着数亿元财政资金的赣州市国土局原党组成员、市土地收储中心原主任陈炜来说,利用公款为女儿揽储不过是自己一句话的事情,如此违规揽储,自然“揽”下纪律处分。(12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虽然没有将公款挪作私用,更没有贪污受贿,“只是”利用职务之便的“一句话”。但因为为官,这句话才起到大作用,如此一来还能是简单的父爱吗?更何况,因为这句话,女儿得到了丰厚的奖励,这样掺杂利益的父爱还能单纯吗?

    舐犊情深不是亲情无度。身为官员更要管住自己,而不是丧失纪律底线,还冠以“爱”之名。如此谈情忘纪是典型的反面教材。这次是父爱女,下次呢?庆幸的是陈某这次被发现及时,没有越陷越深。所以,不要觉得“一句话”是小事,更不要心存侥幸。

    亲情腐败不是危言耸听。因为“贤内助”而走上贪腐路的官员不在少数。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不能只停留在新闻中、书本上,要深入广大党员干部内心,要形成纪律意识堡垒。老话说得好“是亲不同财”。亲情夹杂着利益就变了味道,更变了性质。这样的亲情不仅是良好家风的拦路石,更是官员为官路上的大坑。

    家风是通过每个家庭的道德规范作用,来影响社会的每一个个体成员,进而达到规范整个社会风气的作用。每个家庭的家风可能不尽相同,一种积极、健康、正面的家风,却可以对家庭成员在个人修养、品德操守等方面,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所以说,身为女儿就不该向为官的父亲寻求帮助,而父亲更要做好好家风的守护者。

    “一句话可以成事,一句话可以坏事”。所以,为官者不要打着任何幌子违法乱纪,更不要被利益冲昏了头脑。陈某的“一句话”遭遇,值得更多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这也再次提醒大家,良好家风的重要性。(郭静)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