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咳嗽掩住口鼻”提示让无间隔窗口有了“间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3 17:10:39
    语音播报

    “咳嗽掩住口鼻”提示让无间隔窗口有了“间隔”

    “咳嗽掩住口鼻”提示让无间隔窗口有了“间隔”“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话虽不错,但摆放在对外服务窗口,是否妥当?近日,网民兰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1月3日《长江日报》)

    近日,武汉市出现了“咳嗽务必掩住口鼻”式窗口,要求前来办事的群众若咳嗽则务必遮住口鼻。笔者认为,该单位的做法未免太不近人情,“咳嗽务必掩住口鼻”式窗口怎能服务于民?该窗口为办理“职工医保报销手续”的窗口,接待的办事群众多为病人、老人,他们之中有人带有病菌、感冒咳嗽实属正常现象。而现在的大多数病都有一定的传染性,办事窗口又是无间隔式窗口,工作人员为了防止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传染疾病让咳嗽的办事群众遮掩口鼻,于情于理似乎也能说的过去。

    但是,无间隔式的窗口本就是为了拉近办事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而要求“咳嗽务必掩住口鼻”无形之中又把二者的距离拉远了,甚至是蒙上了一层隐形的面纱。从“咳嗽务必掩住口鼻”式窗口笔者不禁想起鞋子起源的故事,最早人们为了不让脚难受或者受伤,曾经一度使用“铺地毯”的方式保护脚,后来一个聪明的人提出将毛皮裹在脚上,于是鞋的雏形就产生了。笔者认为为了避免工作人员因接触患病群众而传染病菌,不妨也学习一下鞋子的起源,与其让办事群众“咳嗽务必掩住口鼻”,不如工作人员自己戴上口罩,一样可以起到保护工作人员的作用。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工作人员为了保护自己可以理解,但是让办理业务的群众“咳嗽务必掩住口鼻”着实不应该。据最新消息,接到群众投诉后,该窗口已撤除了提示牌。但还是要说一句:以后再做什么事之前不仅要考虑自己,更要顾虑办事群众的感受,这样才能用心的为办事群众服务。(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