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刘明月:善听“牢骚声”也是一种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4 16:44:38
    语音播报

    刘明月:善听“牢骚声”也是一种担当

    近日,笔者去某社区办事,正巧碰上该社区的几位工作人员在忙着填写“2018年十大群众满意事件”评选表,他们一边填写表格,一边发着牢骚:“年年叫我们评选群众满意事件,为何不评评群众不满意之事呢?”笔者听了,觉得这个“牢骚”是有一定道理的。(1月3日《宁波日报》)

    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中有:“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意思是,有许多人说顺从奉承的话,不如有一个人直言不讳。能够把看到的问题直言不讳地说出来,这需要勇气,但是能够听得进这些“真话”更是一种勇气。

    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常常采取满意度调查,这样的调查也是看那些地方做得不够,还需要改进,但是在这调查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而希望评评群众不满意之事的“牢骚”就是一种真言。

    在面对群众说真话的时候,最是考验党员干部执政初心的时候,毕竟“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这些真话也是一些不好听的话,能不能听得进,关系到能否更好地了解基层、了解群众,更好地开展工作,这也是群众参与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群众面临的困难有那些,还有那些“疑难杂症”没有解决掉,其实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这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也是他们身边的事,他们的感触就会更深,而倾听群众的“牢骚声”就是直面问题的第一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善听“牢骚声”是一种担当,但是这只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要让群众的“牢骚声”成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助力,还需要把群众“牢骚”中的问题解决到实处,不断“删去”不满意项,让群众真的受益,真的满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