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尚凡:“火锅店招名校生”,切莫惊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4 16:46:13
    语音播报

    尚凡:“火锅店招名校生”,切莫惊诧

    招个服务员要985高校毕业生?近日,河南一家名为“985火锅学院”的火锅店发布的招聘启事火了,被指侮辱人才。(1月2日映象网)

    在传统观念里,火锅店的服务员其工作不过是端菜、送水、兼涮碗洗盘,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大嫂足以能胜任;而这家火锅店竟然开出年薪20万优厚条件,招聘“985”毕业生当服务员,社会惊诧也就不难理解了。

    “985”乃名校也,聚焦着众多优秀之才,肩负着民族振兴神圣使命,招聘这些天之骄子来当火锅店的服务员,还真有点“大才小用”、“斯文扫地”的味道,众网友纷纷指责其“侮辱人才”,并不难理解。

    民以食为天,开火锅店为人们提供美味、美食,并非就是小事一桩;随着社会的发展,火锅店也需不断创新,增强科技含量,以满足社会更高层次的需要,故招唤“名校生”加盟其中,也是经营者眼光长远之表现也。 

    读名校,最多只能证明其擅长学习,而是否为人才,还得由社会进行检验;现实中,拥有“名校”文凭者,碌碌无为的也不乏其人,究其原因,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没及时进入到社会熔炉中去锻炼,让其才华逐步被淹没。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古往今来,真正的人才,无不是从最基层干起;正是历经磨砺,不断从社会生活中吸取营养,才让其端正了态度、静心工作,从人群中脱颖而出,造福于社会,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业绩来。

    现实中,个别大学生自以为有文凭、是人才,心高气傲,对市场经济缺乏清醒认识,总想着到政府机关、大公司等,去从事“体面”工作,享受优厚待遇,对基层岗位不屑一顾,宁愿“啃老”,也不愿“屈就”自食其力,不仅空耗大好青春,也让社会最重要的资源出现浪费,制约着社会前进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鼓励年轻的大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不怕苦与累,到基层建功立业,放飞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用知识与能力服务社会。

    当前,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社会之痛点。而不平衡在很大程度又是因人才分布不均造成的;火锅店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基层”,因此此招聘,无疑是社会发出的“人才到基层去”的“邀请”,何来“侮辱人才”,有何惊诧!?

    再者,从此招聘来看,已经开出了年薪20万的优厚条件,与普能服务员的招聘,有着天壤之别,既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与认可,也表达了其真诚之心;冷静思之,并无侮辱人才之意,不过是一些网友心结未能打开罢了。

    职业本是谋生手段,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此话说来容易,落实则难;此争议貌似“人才使用恰当于否”,实则是传统等级观念在作怪;而此观念不破,则难以实现各行各业之均衡发展,更不利于各类人才的“百花齐放”。

    火锅店招聘“名校生”,紧扣时代脉博,利观念更新,利补齐社会发展短板,利人才脱颖而出,不仅不该指责,还当为之点赞,切莫惊诧。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