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毕国民:“零门槛”转专业,真的那么简单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8 11:34:44
    语音播报

    毕国民:“零门槛”转专业,真的那么简单吗?

    据了解,山东大学于近日组织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尝试进行“零门槛”转专业改革。经学院报送计划、学生报名、学院考核录取、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53名2017级本科生成为该校“零门槛”转专业改革的受益者。(1月8日 新华网)

    高校的“零门槛”转专业,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之前转专业存在诸多“门槛”相比较,之前转专业需在本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列前10%的学生,直接参加由接收学院组织的面试,择优录取;其他通过考试转专业的形式,参加转专业考试,并达到最低要求分数线,择优录取。“分数门槛”是相当苛刻的条件,但这往往会陷入一种悖论:学生对原专业没兴趣的,学得不好,不能换专业;对原专业感兴趣、学得好的学生,反而有资格换专业。

    高校“零门槛”转专业,是一件值得提倡,但是又是一件必须在监督下进行一项行动。避免出现以权谋私的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政策性极强,涉及学生切身利益,高校师生在进行转专业操作工程中,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切身实际的为学生做实事,做好事,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广更大的平台。

    要想真正实现学生按兴趣转专业,应打破高校教育资源配置的局限性。未来应给高校更大自主权,包括课程和专业设置的自主权,让高校能够根据学生的需求来灵活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实现真正的“零门槛”转专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