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邹韵:“监督直通车”守护民生“奶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8 11:35:48
    语音播报

    邹韵:“监督直通车”守护民生“奶酪”

    近日,苍溪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直通车”收到群众举报东青镇东阳村收回本该发给农户的产业奖补资金用于集体产业发展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后,对镇村干部严肃问责,并责令村组按期归还资金。这是苍溪县“监督直通车”守护民生“奶酪”的一个缩影。(1月7日,四川日报)

    为了确保强农惠农红利不在“最后一公里”被“啃噬”,让民生红利切实的落到民众手里,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开通“监督直通车”,通过公开脱贫攻坚、农村低保、农业补贴、林业补贴、村级财务、监督问责六个方面的情况,让民生民本事项和干部行使权力的情况都有源头可查,杜绝“糊涂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为了促进农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政府制定了各种强农惠农的政策,这些政策,看似琐碎,实则关系着每个农民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切身利益,是对群众需求与期望的回应,是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如何用好这些民生“奶酪”,除了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求细务实服务群众,还离不开信息的公开透明和群众的监督。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党员干部是政策的执行者,是打通政策福利和民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要始终记挂百姓“柴米油盐”,始终坚持把为民服务放在心上。“民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乡镇干部要牢记这个真理,牢记党的宗旨,在工作中踏实为民服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克己奉公,执政为民。

    “监督直通车”可以让群众随时随地查看已公开实施的项目,资金分配、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情况,满足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保障了公民知情权,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监督直通车”有利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对干部来说,政策公开有助于党员干部倒排任务时间表,将政策内容落到实处,让文件落实永远在路上,而不是让文件“趟在路上”。主动公开信息也能够调动群众了解政策的积极性,让群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接受转变,也有利于让群众了解政策的目的意义,有助于政策的顺利实施。

    “监督直通车”能够把监督落实到更细的地方。监督是对干部的保护。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者自不怕监督,因为监督就是对他们更有利的保护,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公开监督更能有力消除不理解的声音。而对于极少数想伸手的人来说,让干部时刻谨记自己处于一个透明的环境中,能够有效约束干部向民生“奶酪”伸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通过群众的反馈,我们才能及时的知道存在的不足,才能更好的为民生服务。

    “监督直通车”好处多多,不但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更有助于高效廉洁政府的建设,希望越来越多的地方能够借鉴苍溪市的经验,共同守护好民生“奶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