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褚文静:“大四女生被罚自杀”呼唤教育责任归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0 18:48:25
    语音播报

    褚文静:“大四女生被罚自杀”呼唤教育责任归位

    留下“受不了周围嘲笑的眼光”遗言之后,今年1月1日,河南理工大学22岁的大四女生小苗选择用自缢的方式,在宿舍永别了这个有很多人关爱她的世界。1月7日,大河报记者采访发现,此事背后,发人深省。(1月8日大河网)

    自杀,无疑是一种极端行为,然而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品行良好、成绩优异、积极上进的女生在新年伊始毅然决然走向绝路,用一条围巾就匆匆结束了自己本应一片光明的生命?据小苗亲属分析猜测,她的离去可能缘于一场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尽管小苗竭尽弥补自己的错误,但依然因为私自使用电器而受到了学校通报批评的处分。

    毫无疑问,小苗罔顾校规,犯错在先,受到处分并不为过。特别是在学校三令五申禁止学生私自使用电器的当下,给了小苗处分,也就相当于是对其他学生的“以儆效尤”。从保护学生,教育学生的角度出发,学校的做法并无不妥。正是鉴于此,有人认为小苗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摆脱痛苦与自身心理承受能力差不无干系。然而面对一条年轻生命的逝去,一味地指责不如深刻反思。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为育人为本的学校,在给予处分的同时,是否也应该给为小苗及时止损、弥补过错的行为树立一个正面形象呢?特别是从一个人见人夸的尖子生到走到哪都会被指指点点的犯错学生,其中的心理落差和痛楚可想而知。如果学校关注到小苗处境与心理变化,及时沟通疏导,而为事情早早画上一个句号,是否能给小苗指出一条冲破雾霾的“明路”呢?而之后的“不让入党、不发学位证、不让考研”等处分“后遗症”更是让小苗压力倍增,万念俱灰,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

    生命不能重来,再去追究谁对谁错已然毫无意义,但不管如何以生命为代价的“教育”都太沉重。所以,作为学校无论在事件中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都不该让自己的教育责任缺席。

    学校,无论对哪个阶段的学生来说,都是其身心全面健康成长的“孵化器”。没有哪个孩子生来就能完美应对一切的困难和挫折。因此,无论是人格的塑造、品质的磨练还是健康心理的养成更是需要学校足够的呵护与耐心。与此同时,在大学生中开展生命和死亡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回归于生命本身,以"人"为本”,有了正向的教育和引导,才能帮助大学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命与死亡,使大学生珍爱自己的生命,认识生命的意义,创造生命的价值。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