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洋:校园禁手机切不可简单粗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0 18:49:19
    语音播报

    田洋:校园禁手机切不可简单粗暴

    近日,一名高二学生通过网络爆料,称班主任两学期砸了学生22部手机,并且还配上一段老师课堂上砸手机的视频。红星新闻记者了解,该班部分学生上课、就寝时耍手机情况严重,从上学期末至现在,该班共有18名学生的手机被砸,而班主任砸了4部(包括一部模型机),其余是学生家长及学生自己所砸。(1月8日 红星新闻)

    禁止手机进入校园是各地学校实行的规定之一,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专心学习,以防成为手机的“俘虏”。然而,即便是有规定摆在那,仍有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更严重的是学生们通常晚上就寝时玩手机,这不仅会伤害他们的眼镜,更会影响休息,导致第二天无精力上课,进而影响其学习成绩。

    因此为了在校园里禁止带手机,各个学校采取了各种方式,例如有进校门搜身的,还有签承诺书的、甚者还有教师砸学生的手机,这不,安州中学某教师采取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方式。然而,在笔者看来,砸手机虽然是效果“立竿见影”,但是,影响却极其不好,如此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着实是不妥的。

    正当笔者想痛斥这种粗暴的管理方式时,却有些犹豫了,原因就在于这样的方式竟然获得了家长们的“叫好声”,甚至有家长亲自动手砸手机,这让笔者着实感到吃惊。但是仔细一想,之所以家长之所以如此,从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家长对于孩子玩手机的一种无奈,从而只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

    我想,教师之所以这样做原因也在于此,然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笔者仍是对这种管理方式持否定态度,虽然教师以及家长的初衷是为了孩子们着想,但是,这样的一味采取砸手机的方式,虽说禁止了手机,却给孩子们的心理造成了不良影响,有时是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只能是适得其反,意义不大。

    因此,在笔者看来,禁止学生带手机应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例如通过教育,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手机对于学习的不良危害,以及可以在学校设置手机存储室,进行统一管理,再者在家可以制定使用手机的计划,避免长期使用等等。

    总之,让学生远离手机,除了教师以及家长,还需他们自身的认同,做到自愿远离手机,如此才能让学生们心甘情愿的放下手机,进而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