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文明出行是春运回家的快捷通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1 16:41:27
    语音播报

    文明出行是春运回家的快捷通道

    随着2019年春运火车票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1月9日 《人民日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农历春节的脚步声已经清晰可闻,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战即将打响。1月6日,除夕火车票开售,短途高铁车票基本被秒光,这管斑窥豹出今年春运出行的人流量。当春运“一票难求”的焦虑依然无法彻底纾解,却还有“霸座”时不时出现,抢占他人旅客的座位资源,扰乱春运出行秩序,就不仅是煞风景,更是给大家出行添堵。

    让“霸座”无路可走,让文明畅通天下。之前,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此次,全国铁路公安展开了专项行动,对于“霸座”予以严惩。诸多“组合拳”的打出,正是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打造出畅通无阻的出行环境。毕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452人因“霸座”等行为被行政拘留的成果来看,即便是之前“霸座”新闻见诸报端、频上热点,但文明出行这项基本素质对于个别公民来说,还是有所欠缺。

    文明出行是春运回家的快捷通道。光是铁路部门的春运,就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足见春运整体工作的繁忙。不能让极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耽误大家的春节回家路,这是所有交通运输部门的共识,更是行动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出行目标,言简意赅,就在于“有序”二字。文明,则是“有序”的底线。

    惩处“霸座”,既是执法行为,更是案例宣传。“霸座”并非是天生就有在公共场合的逆反性,他们或是因为饮酒失控,或是情绪使然,更有的是现场环境的演变结果。不管诱因如何,让“霸座”消失匿迹,让文明至始至终,应该是公共出行的题中应有之义。行政拘留、上诚信黑名单,这些打痛骨头的惩处方式,已经表示社会和公众对“霸座”无需零容忍的底线。但更立竿见影的效应,还是公众让出行文明常驻每一个人的心中,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这样,既不过多浪费执法资源,更能够打造出一条回家的捷径,岂不甚好。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出行的便利,带动了国人的流动性,这是我们追逐更美好生活的路径。此时,农历春节已在对每一个游子发出心的呼唤,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当春运承载着南来北往的人在这个时代的乡愁和梦想,那就更应该让文明出行为各自回家的旅程打造一道风景。对此,我们深以为然。(刘慧)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