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两会纵览3:高质量发展看河北“三驾马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7 17:03:01
    语音播报

    两会纵览3:高质量发展看河北“三驾马车”

    “发展是解决河北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省长许勤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要把握“稳、进、好、准、度”,打基础利长远,优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1月17日河北新闻网)

    高质量是新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奔跑有力、追梦精彩的保障。高质量发展,河北“三驾马车”谱写新精彩。

    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之马”。作为传统产业大省,面对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河北奋发有为“主动调”,爬坡过坎,向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2018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5%左右。企业转型升级有精彩,新旧动能转换气象新。新的一年,河北省深入落实《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创新百强培育等六大工程,推进京津冀大数据、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北戴河生命健康等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现代产业之马,骏马奔腾,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向我们走来。

    创新驱动,打造“加速度之马”。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实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奔跑速度。2018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2018年底,入驻企业年营业额突破17亿元。“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科技领军企业、民营高技术企业牵头重大科技项目”,2019年,将继续实施科技倍增计划,力争全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实施人才强冀工程,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创新驱动打造的“加速度”之马,有潜力,有动力,有未来,必然形成创新发展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

    机制改革,打造“制度护航之马”。现代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蒸蒸日上,还需要制度护航之马保驾护航。河北省商事制度改革步伐加快,2017年实现“三十八证合一”,2018年4月1日实行“四十三证合一”,2018年6月30日实行“五十证合一”。2019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再精简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探索建立负面清单信息公开和清单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将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不断健全机制,及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改革与时俱进,为经济发展提供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服务。制度护航之马,有热情,有朝气,必然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景观。

    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时代,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打造改革开放精彩的关键之一,是创造新时代发展更大奇迹的基础保障。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机制改革,缺一不可。“三马”共同发力,奔跑出河北发展新境界,燕赵追梦新壮美。(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