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低头族”被罚凸显信息化时代“焦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2 09:57:16
    语音播报

    “低头族”被罚凸显信息化时代“焦虑”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 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 10 元的处罚。”1 月 14 日上午 9 点 24 分,在浙江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 “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这也是《温州市文明行 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1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温州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开出罚单,不仅起到了警示作用,更是对行人交通规则的一次规范。然而,这种“低头族”并非个例,手机的广泛普及使民众对其产生的依赖日益增强,也让他们在感受信息高速传递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正视手机为其带来的某种“羁绊”。

    清晨起床,睡眼惺忪,第一个动作就是寻找手机,上班时间时刻关注“工作群”指示,下班时间夫妻各自拿起手机画地为牢,对孩子的陪伴变成了敷衍,亲友聚会演变成集中拍照、发动态……手机充斥了现代人的生活,三分钟不看手机便觉得若有所失、莫名烦躁。放眼一观,低头族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我们每天把手机牢牢抓在手中,仿佛拥有了全世界。然而谁又能说得清楚,是我们攥紧了手机,还是手机绑架了我们?

    此次“罚单”的产生,不仅为“低头族”敲响了警钟,也在另一方面凸显了信息化时代民众在对其吸纳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焦虑”,这种焦虑会导致他们思想的波动,以及在行为中出现“逆准则”现象。那么,有关部门也该意识到,针对这种现象,条规条例的管控只是一项“柔性”制止,要真正隔阻这种行为,还需以源头为抓手。应考虑到应用者本身是否应加强自我管理,亲朋好友及同事间是否应将某些信息流传递牵引到网络之外拉进现实,或者有关部门是否以钢性制度彻底遏制这种“焦虑”的源头。

    从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人们仍可目视前方,心中坦然。而今,高速信息化时代带给我们的也应是便利而不是焦虑。我们应学在调解中找到网络与现实的“平衡点”。(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