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谭志丹:“过度留痕”折射错位政绩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2 16:54:28
    语音播报

    谭志丹:“过度留痕”折射错位政绩观

    基层干部个个手机不离手,频繁翻看信息,有人为了防止漏接“领导电话”还专门准备了两个手机……湖北省鹤峰县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微信群过多过杂、过度要求“签到留痕”,已经成为基层干部不小的负担。(1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痕迹管理”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有效还原干部对工作的落实情况,供日后查证。在工作中的确需要一些“痕迹管理”,不但能够让工作更连贯,也更有利于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查找,对推进工作是有益的。

    不过,当“痕迹管理”过度存在的时候,却让基层的干部苦不堪言,他们为了实现需要的“痕迹”,不得不为了留下痕迹而“按需供给”,这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方式,毕竟“痕迹管理”是一种自然的存在,而“过度留痕”就是违背规律的刻意为之。

    当然,从“过度留痕”中我们不难看出上级在面对工作的时候,只是把更多的要求留在“可视化”上,以为这种有图有真相就能够检验基层的工作,能够让基层的工作更好地落实,却不知这种“精准”的要求反而成为了基层的负担。

    而作为基层的干部,为了迎合上级的要求,即便有负担他们也只能咬牙坚持,甚至有的人是为了达到上级的要求而“对症开方”,出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形式痕迹问题,也让“痕迹管理”变得“面目全非”。

    说到底,“过度留痕”的背后还是错位的政绩观所致,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迎合上级需求”上而忽视了群众的冷暖,让好举措变得无力,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以畅通,这样的干部在群众的心中是“无痕”可循的。

    要根治“过度留痕”,还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化基层作风建设,不断革新基层治理理念,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服务群众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