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春节遭“催婚”,需要多一点沟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2 18:29:48
    语音播报

    春节遭“催婚”,需要多一点沟通

    春节临近,许多离家在外的年轻人心情都很复杂。一方面,他们为自己终于能在拼搏一年之后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感到开心,另一方面,春节档“催婚大戏”让他们感到忧虑。年轻人好不容易回趟家,却要受这番对待,自然很是苦恼。“催婚”也因此成了近几年春节里困扰年轻人的难题。(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马上就是新年了,在外工作生活的孩子们终于可以回家了。欢欢喜喜过大年是中国的传统,一家人欢聚一堂,孩子们心心念念的“妈妈的味道”的美食也终于可以吃到了。春节本该是在外游子的期盼,但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很多年轻人却心情复杂,既开心又忧虑。原来家人在一起不只有快乐,还有甜蜜的负担,那就是“催婚大戏”,一幕幕的上演,年轻人深感“招架”不住。这不,连大学生都未能“幸免”,七大姑八大姨可谓“来势汹汹”。

    长辈们这么关切,本意是好的,也是关心孩子的终身大事。他们都认为年纪到了,就该成家,找对象该是水到渠成的事。而且上代人也习惯地认为对孩子有权干涉,子不教父之过,不赶紧结婚,父母也是有责任的。不但有话语权,父母也会认为自己是“过来人”,生活阅历丰富,引导孩子没什么问题。孩子一直不结婚,父母既担心又焦虑,总感觉有啥事悬着,不踏实。

    其实家长也许“好心办坏事”了。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孩子们的想法或许完全不同。他们有更方便快捷的交流方式,认识的途径越来越多,不再局限于熟人圈子。信息时代,哪怕相距万里也好似近在咫尺,获得真爱的机会越来越多。他们在择偶上也更关注感觉、三观等这些父母认为看不见摸不着的条件。或许在父母那里,年龄、家庭条件等这些都合适的人,在年轻人那里一句“三观不合”可能就会一拍两散。现在年轻人工作也很忙,即便自己也想谈婚论嫁却也有心无力。忙碌的工作生活让他们没有那么多精力投入到谈恋爱这件“大事”上。孩子更看重与父母平等相处,认为结婚本是“私事”,自己解决就好,不用别人太操心。

    “催婚”现象表面上看似充满矛盾冲突,其实主要还是观念的不同。父母认为“催婚”是善意的关切,但孩子会觉得是甜蜜的负担,甚至体会不到甜蜜,只剩负担了,所以最关键的还是互相理解。

    租个女友回家过年虽然是个例,但却反映了“催婚”“逼迫”下年轻人的无奈应对之策。亲人之间还是应该多一点真诚的沟通,冲突的化解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