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美食试卷”是教育的可贵探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2 18:34:08
    语音播报

    “美食试卷”是教育的可贵探索

    这两天,多数中小学都结束了期末考试。在四川省乐山市外国语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拿到语文试卷后一脸惊讶:居然通篇都是乐山美食——跷脚牛肉、豆腐脑、麻辣烫……有不少学生直呼:流着口水才考完试。新闻发布没多久,新浪微博#语文试卷通篇美食#话题登上了热搜,话题阅读量已超过了5600万次。(1月21日,成都商报)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对于考试,我们再熟悉不过,从小到大经历的考试“数不胜数”,其中不乏有挫折,也有喜悦。对待考试的态度,也视之为一场“无硝烟的战斗”,使出浑身解数,只为跨过这座“大山”。鲜有学生沉浸在考试过程中,更不用说被试题所吸引了。而这张“美食试卷”映入人们眼帘,因其形式新颖、内容独特,被各大媒体纷纷转发,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美食试卷”之所以有如此的关注度,除了它试题内容的独特外,离不开有温度、有情怀的情境设计。

    宣传美食文化,让考试更贴近于生活。据该校语文老师钟磊介绍,以乐山美食为主题来出题,这样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更接地气。出题过程中,他借鉴了《舌尖上的中国》的解说词,筛选了一些主要的乐山美食,并结合要考查的五年级语文知识点,寻找相应的美食资料进行适当修改融合。美食本就是当地的特色名片,而语文则是来源于生活,将美食融入到枯燥的考试中去,让试题更贴近于生活,更接地气,也是一种别致的创新。

    塑造生活场景,让学生易融入于生活。据悉,“美食试卷”题目本身也有一些逻辑。首先想的是早餐吃什么,吃完了天气好出去逛一下、吃碗豆腐脑,中午吃跷脚牛肉,晚上吃麻辣烫,阅读题选用材料是一位乐山学生写的《舌尖上的乐山》,而最后关于美食记忆的作文,给予了同学们更多发挥空间。考试试题并不是单一的考查特定知识点,而是将整篇试卷或是某一模块按照一定逻辑塑造生活场景,使得学生快速融入生活,用生活常识和日常感受来解答,更显亲切。

    “美食试卷”当属教育创新中的可贵尝试,温情设计的最终目的也是为让孩子能更好地融入生活,健康成长。这种探索,值得鼓励。(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