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下活京津冀“协同”这盘大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2 18:32:47
    语音播报

    下活京津冀“协同”这盘大棋

    “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1月21日《河北日报》)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实施5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既着眼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啃下区域协调发展的硬骨头,也着力化解资源环境严重超载矛盾,探索人口密集地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这无疑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通过“协同”形成合力,优化区域功能布局,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要的、也是最核心的任务。那么,如何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如何做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如何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如何做好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回答好和解决好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就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真正下活“协同”这盘大棋。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京津冀协同发展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做到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协同。实际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难点就在“协同”,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更加讲究方式方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很显然,这是推动京津冀下活“协同”这盘大棋的实践路径和有力抓手。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后,京津冀三地面临更多跨区域政策协调、利益分享等深层次协同,也必定会涉及重大利益调整,需要破除众多体制机制障碍。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重点,在跨区域政策协同、利益补偿分配、公共服务均等化、横向生态补偿等重点领域进行政策创新,既要有能够促进当前发展的政策,也要求出台有利于长远、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政策,让广大人民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高度更长远考虑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共同下好下活“协同”这盘大棋,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把京津冀地区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绿水青山的样板、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标杆,不断创造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更多奇迹。(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