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丁家发:文化“调味”让谈了的年味浓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1 15:51:26
    语音播报

    丁家发:文化“调味”让谈了的年味浓起来

    1月30日上午,国新办举行丰富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发布会,针对记者有关“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在扩大文化和旅游供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等问题,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表示,首要工作是增加春节的年味,把文化味道做足,展示独特独有的民间和民族文化。(人民网)

    如今,在全国不少地方的城市和城镇,春节期间已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没有了“噼里啪啦”的噪音,消除了许多消防隐患,但节日里一下子清净了下来,又让人觉得年味淡了。而春节长假,不管是宅在家里,还是走走亲戚、逛逛街购购物,或是到景区去游览,很多民众不仅觉得累外,也感到很乏味。

    诚然,春节期间除了亲戚、朋友聚会,如果没有太多的节日色彩,就与平时生活没有太大区别,民众感到年味越来越淡,也是可以理解的。节日期间,街头并不是没有活动,商家的促销活动可谓轮番上演,街头常常是“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但商家的促销活动,无非是让消费者“买买买”,并没有多少文化内涵。这种充满商业气息的活动,把春节当成了“购物节”,当然让人感觉乏味。

    春节年味年味,也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民众对文化活动的渴求。春节是一个有厚重文化底蕴的重要节日,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过去曾有的很多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如舞龙灯、划旱船、猜灯谜、唱大戏等,现在也很少能见到了。今年春节,文化和旅游部将注重支持和指导各地开展非遗过大年、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活动;指导地方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等惠民活动;创新消费方式,引导乡村民宿依托乡土资源和民俗习惯开展迎新春过大年民俗文化活动等,可以说,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各地贯彻落实好了,就能让春节变得“有滋有味”,让民众在节日里过得丰富多彩。这种用文化来“调味”的惠民举措,将让春节的年味更浓,肯定大受民众的欢迎和喜爱。

    笔者认为,让春节期间的文化“活”起来,进一步丰富节日文化内涵,一方面,需要政府文旅等部门和民间组织积极谋划,大力开展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和旅游活动;另一方面,还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与现代文化和先进的信息科技技术相结合,创造出具有强烈时代感的春节新民俗。同时,政府部门应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或财政补贴,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间文化团体结合当地民俗,开展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如此,春节文化活动少了商业气息,民众才能真正感受到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年味就会变得越来越浓。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