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刘熙辰:网络问诊理应规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11 16:30:43
    语音播报

    刘熙辰:网络问诊理应规范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内科的医生利用微信群回答患者问题,变相收“红包”。对此,医院要求徐医生退群进行批评教育,暂扣了所得,医院的纪检部门将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调查。

    网络的发展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医生利用互联网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表面上看是三赢的局面,患者少花钱,医生能赚外快,医院也能减少就诊压力,这似乎是一个福音。

    但是根据《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医师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后,应当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从事相应的医疗、预防、保健活动。事实上,医生建微信群提供咨询这种行为,已经是脱离监管的执业活动。况且,从报道来看,温州明文规定医生不得收受病人红包。如此来看,这位徐医生的行为坐实了违规,应当予以制止。

    一方面,我国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看大夫难、拿检测单难、等待治疗难似乎已经成为了诸多患者的心痛历程。而我国医疗工作者也面临着培养成本高、待遇偏低、群众不认可等委屈。

    另一方面而言,无论付费合不合理,医疗问题自立门户是有很大的风险的,经营行为应依法办理相关证照,自觉接受主管机关的监管,这样双方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试想,在网络上不能像当面观察那么细致、全面,在缺乏实际观察和检测报告的情况下,难免会出现误判。万一出现医疗纠纷,不仅医生本身会受到质疑,更会连累到整个医疗平台行业的名声。

    现如今国内的医生在线问答APP也是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并没有真正的成熟起来。信息时代的便利注定也有必要延续到传统医疗行业。一要完善法律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网络诊疗管理制度,填补网络诊疗的监督管理空白。这需要政府管理机构和网络平台的齐心协力。二是要积极搭建网络诊疗平台,可以由政府出资,建立规范化的网络诊疗平台,在为患者提供权威便捷的服务,更为医生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三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加强对医护工作者的教育和管理,对违规的从业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和监管。还要做好从业人员的资格审查,避免鱼龙混杂。

    医患矛盾的一切问题根本上是医疗资源的供需矛盾。在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下,值得我们利用好网络的红利,让“互联网+医疗”方便生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