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蔬菜直采让时蔬从“地头”走到“心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11 17:11:07
    语音播报

    蔬菜直采让时蔬从“地头”走到“心头”


    距离北京120公里的饶阳作为蔬菜直采基地,为北京食客提供鲜香的蔬菜。不仅是美团快驴,唯众良品、阿里巴巴、京东也都与饶阳签订了直采蔬菜协议,总量达到75万吨。蔬菜直采作为刚刚兴起的销售业态,发展出现了始料不及的迅猛势头。现在的饶阳成了新品种的试验场,众多科研院所云集这里,未来这里将成为京津的餐饮后厨之一。(2月11日 河北新闻网)

    直采蔬菜,对质量有着十分苛刻的要求,对交通的便利性需求也高。饶阳作为蔬菜之乡,加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蔬菜直采的重要基地,不仅为北京提供了鲜香的蔬菜,更是作为了新品种的试验场,建立了品牌蔬菜工作站,让新鲜蔬菜从“地头”走到“心头”。

    新鲜优质的蔬菜的畅销,离不开的是观念的改变。饶阳直采蔬菜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从无人参与到观念转变,到坚守品质,到试验新品种,直采基地经历着一次次的蜕变。如今,百里蔬菜长廊一眼望不到边,全域都是无公害棚菜,让广大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地头”菜成了“心头”肉,品牌也亮了起来。

    刚刚兴起的蔬菜直销走俏,离不开市场的助推。蔬菜直销少了中间销售商渠道,减少了采购成本,但同时既保证了品质,也保住了价格,又加上现在消费者对品质追求的提升,新鲜、安全成为消费者选购食品的首要关注点,蔬菜直销出现始料不及的迅猛势头,并非偶然。

    要让更多时蔬货畅其流,货源之源的农民,是关键。把这个关键作用发挥出来,除了有良好的产销渠道,扩大农民收益外,还应该有“造血式”发展,技术指导、金融服务、农资供应等配套服务,这些,也会助力时蔬从“地头”走到“心头”的步伐。

    饶阳蔬菜直采,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时蔬的直销市场,会在乡村建设的不断完善中、市场的持续推动下、农民的精益求精中,陆续走进大家“心头”,让农民的“菜园子”,成为广大市民的“菜篮子”。(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