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禾北:“请我吃块糖吧”的善意暖人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1 20:01:18
    语音播报

    禾北:“请我吃块糖吧”的善意暖人心

    据报道,2月17日在安徽阜阳市阜南县发生了一件非常暖心的事,刘先生刚买了十几天的新车被一女子骑电动自行车不慎剐蹭,当时刘先生并不在场,是接到民警的电话后他才赶到,看到自己的新车被剐蹭了刘先生非常心疼,但刘先生了解到这名女子生活困难,他主动放弃索赔,看到对方拿着一兜糖,说到:“你请我吃块糖吧”,于是只向对方要了一颗糖果。刘先生说,人家也不是故意的,又主动承担了错误,人家生活不易,自己损失也不大,这样做是应该的。

    刘先生的暖心行为不仅感动了民警和骑电动车的女子,也感动了网友,网友纷纷表示“这小伙儿善良的样子真帅!”“心地善良,宽容大度,点赞!”

    曾子有云:“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刘备也曾告诫自己的后代:“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古人的谆谆教诲,就是要我们学会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要与人为善,多做善事。

    与人为善,就是用“一颗糖果”的平常心去面对别人,刘先生就是这样的,简单而美好,宽容而大度,那颗糖也一定甜到了他人的心里。但是反观现在社会上,浮躁的人也还是不少的,甚至可以说是戾气很重,这不得不让人想起重庆公交坠桥的惨痛教训,若是都能和善一点,或许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与人为善,或许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补习的一门功课。

    俗话说,好人有好报,这并不是一句空谈。前些天新华社报道,多年前救起小悦悦的拾荒阿婆,一直被温柔相待。7年前,2岁的小悦悦被两辆车相继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都视而不见,最后,拾荒阿婆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遗憾的是,小悦悦最终不治身亡。如今陈贤妹受政府邀请在养老院里生活,每月领取2500元补贴,免去在外打工的劳累与纷扰。多做善事,就是在为这个社会做贡献,也就一定会有人为你喝彩。

    不自觉地,就想起了一首老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不论是刘先生还是陈贤妹,总有些温暖,让我们能坚持热爱生活,我们应该将“一颗糖果”的善意传递下去,让像糖一样甜的暖心的事每天都发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