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机器人+”行动,彰显河北发展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2 18:57:08
    语音播报

    “机器人+”行动,彰显河北发展格局

    日前,《河北省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创新驱动为主题,推动产业集聚,做大特种机器人产业,做精工业机器人产业,做强核心零部件产业,培育服务机器人产业,开展“机器人+”行动计划,以应用促发展,加速工业转型提质增效。(河北新闻网2019年3月10日)

    近年来,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制造业整体实力,打造未来国际博弈中竞争优势,成为地方政府在制造业发展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印发的《河北省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意见》中,既明确了省内城市在“机器人+”行动中的角色定位,也将政策保障和技术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是河北省在国家大战略中立足省情科学谋划的大事,彰显了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和发展格局。

    纵观世界,从泰晤士河畔的蒸汽机、到多瑙河沿岸的内燃机,再到硅谷平原上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无不在向世人展示科技的魅力。智能制造工程中的“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 智能装备和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等目标,都需要依靠机器人,尤其是高端制造机器人来实现。近几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机器人制造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精密焊接、医疗卫生、智能仿生等高端机器人领域仍与发达国家有相当的差距。实现机器人产业的“弯道超车”,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增加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完善生产管理和运作,增强技术研发和储备,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机器人+”行动,在政策层面要加大扶持和保障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引导社会资金向相关行业倾斜,扶持创新能力强、技术储备足、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更进一步,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减免。同时,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统筹推动地区相关产业协调发展聚集发展,如同此次河北省“因城施策”,省内各城市分工明确,形成集群效应,有望打造出规模巨大、效益良好、影响广泛的、具有河北特色的机器人制造基地。

    同时,相关企业要积极进行技术开发和储备,加大研发领域的投入力度,吸引优秀技术人才,充分把握住政策红利,做大企业“基本盘”,瞄准市场需求和世界标准,做到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核心部件自给自足,核心人才竞争力强,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机器人+”行动,彰显了河北的发展格局,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下河北力量、河北角色、河北担当的体现,如何使行动纲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仍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贡献更多发展智慧。(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