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向秋:谨防名贵特产“扮演”不光彩角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9 19:03:05
    语音播报

    向秋:谨防名贵特产“扮演”不光彩角色

    近日,经青海省委同意,青海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3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前不久,中央纪委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目前,全国各地正在贯彻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青海此次专项整治充分结合省情实际,对本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进行了界定,主要是指冬虫夏草、昆仑玉及其制品两种。冬虫夏草,与野生灵芝、人参等同属于最为顶尖的养生补品之列,价格堪比黄金。昆仑玉与和田玉同处于一个成矿带上,2008年昆仑玉成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自此名扬海内外,广受追捧。青海界定的“名贵特产”不是浪得虚名,而是名符其实。

    在近年来的一些领导干部的作风和腐败案件中,“名贵特产”与“玩物丧志”“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腐败堕落”等相提并论,充当和“扮演”了重要的不光彩角色。

    有的领导干部打着“地方特产”幌子,利用特殊资源拉关系、送礼行贿、跑官要官,把名贵特产当成笼络关系的“润滑剂”,作为利益输送的“敲门砖”。有的领导干部抵不住“名贵特产”的诱惑,肆意收受名贵特产,名贵特产成为围猎的工具,被人“拉下水”的突破口,腐败堕落的“导火索”。

    一些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做交易、谋私利、搞腐败,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破坏政治生态,危害不可小觑。不让“名贵特产”扮演不光彩角色,这是中央纪委要求严肃整治此类行为的重要原因。

    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一要突出重点。要把各级各类领导干部作为整治的重点对象,重点整治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行为。二要全面自查自纠。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内部排查。三要严肃执纪问责。纪检监察部门要拓宽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纠正和查处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不收敛、不收手,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对专项整治活动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漏报、瞒报等问题较多的单位,从严问责追究。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