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营养餐”考验城市良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9 19:05:58
    语音播报

    “营养餐”考验城市良心

    根据《关于在全省农村小学生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的实施方案》,河北省财政厅近日提前下达2019年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范围地方试点省级补助,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农村小学生都将享受到免费的营养餐。(河北新闻网)



    早在2011年,国家便开展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农村孩子就餐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先后利用公益组织的希望厨房、桂馨厨房、春苗厨房、幸福厨房、免费午餐等项目,大大促进了教育持续均衡发展。此次河北省共发放试点省级补助资金3.08亿元,惠及河北各地上报的农村义务教育小学生277万多人,是进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延伸和补充。



    免费营养餐,对改善学校学生的营养状况、减轻农村学生的家庭负担起了很大的作用,为我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现在,制度供给已初步到位,学生能不能吃上营养餐、能不能吃得好,更直接取决于当地的实施效果。能让学子们的营养餐不仅能“吃得上、吃得饱”,还能“吃得好、吃得安心”,是全社会的期待。营养餐能否到位也就更加考验着城市的良心。



    营养餐的政策是好的,但中央政策能否不打折扣地执行,补助标准够不够,配送体系怎么建,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地方执行与顶层设计有效对接,把各项责任一一落实。只有把改善营养的补贴资金用好用足,保证学校食堂安全卫生,中小学校的校长们责任很重、工作量很大,教育主管部门也需要花大力气监管检查,不能有疏忽懈怠之心。



    河北省此次出台的营养改造方案中也明确指出,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应足额用于农村学生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不得用于补贴教职工伙食和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不得用于劳务费、宣传费、运输费等工作经费,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也是从政策层面对营养餐的保质保量的发放提供了保障。只有加快食堂建设,完善食堂供餐条件,制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才能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更加广泛的利用资金,提升营养餐质量。



    正所谓“屋漏者,民击之;德厚者,士趋之。”只有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发挥出最大效益,为学生提供有营养的营养餐,让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的改善,接受教育的效果变得更好,才能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到实处,真正发挥造福千万农村学子的积极作用。(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