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让“志愿服务”久行成风、众行成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9 19:07:39
    语音播报

    让“志愿服务”久行成风、众行成气

    “这次再去凉山,那里真是大变样:路面宽了,老人孩子的衣服不那么破旧了,当地还建起了数字化学校……”3月17日凌晨,沧州青年志愿者陈涛、曹猛、王志臣和陈义旺结束了为期8天的大凉山爱心之旅,顺利返回沧州,个个难抑心中喜悦。(3月19日《燕赵都市报》)

    “我志愿、我快乐”,千百万个如陈涛这样的志愿者,共同托起社会文明新高度。当他们将募捐的一套套棉被、一件件棉衣、一个个书包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时,他们和孩子们一起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当他们用爱心善款一对一精准帮扶时,看到孩子们开心地去上学,他们心里更是无比兴奋;当30多名孩子用普通话为他们演唱了那首《感恩的心》时,他们身上的劳累和疲惫一扫而空,感到一切都值得。

    志愿服务是塑造良好社会风尚的向善之举,传递的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体现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意识。沧州市青年志愿者爱心团队爱撒大凉山,去年就9次为大凉山的孩子们送去衣物和物资,一路上虽然有艰辛、有危险,但更多的是感动,因为他们早已经把行善当成一种习惯,用自己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着人间的善良与至美,更温暖着这个社会、这个时代。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如果说一个志愿者就是一盏航标灯,导引着人们的思想行动,而千万盏灯就会汇聚成思想道德高地上的一片光明,汇聚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引导形成向上向善、明德惟馨的社会文明风尚。每年3月,全国各地都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街小巷流动着“志愿红”,电器维修、保健义诊、义务献血……一名名志愿者努力做好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把爱心融入生活中的点滴,让社会更加和谐,让生活更加美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志愿服务,贵在知行统一、身体力行。平日里,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点关爱、一份礼让、一只援手,都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缤纷绽放。每一位志愿者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传递关爱、传递信心,让民众感受到志愿服务的社会温度,也感染着更多人关注和加入社会公益。沧州市青年志愿者爱心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有成员上千人,小小爱心汇聚成江河,给更多处于困境的人们带去善意和希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大家的力量是无限的。让我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行动起来,带头投入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推动形成人人奉献、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生动局面,激发向上向善、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让志愿服务在燕赵大地久行成风、众行成气,为新时代美丽河北精彩代言。(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