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防拐演习”敲响幼儿安全防范警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0 11:48:20
    语音播报

    “防拐演习”敲响幼儿安全防范警钟

    为了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强化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前日,五龙口一社区干部携手辖区大风车幼儿园,策划了一次“真人秀”活动。由社区干部假扮人贩子,在幼儿园里以糖果和玩具为诱饵,“引诱”孩子跟自己走。活动中,参与交流的共有32个孩子,被“成功带走”的有10人。不少家长们表示,这个策划有意义,给自己也提了个醒。(3月19日《太原晚报》)

    一次在幼儿园进行的“防拐演习”,32个孩子中竟然有10个孩子“沦陷”,被拐比例高达30%。而且,这次人贩子扮演者全部由社区干部“友情出演”,如果是真的人贩子,在他们威逼利诱之下,孩子被拐比例肯定比这更大。这次幼儿园“防拐演习”的结果可谓触目惊心,家长和幼儿园在惊出“一身冷汗”的同时,也要给自己敲响警钟。

    幼儿园对于孩子来说,本该是除了家庭之外最安全的避风港湾,然而事实却并不是这样,演习中有10个孩子在幼儿园被“成功带走”,这说明幼儿园在孩子防拐教育方面存在明显的漏洞。笔者认为幼儿园不能只顾着教授一些简单的科学文化知识,甚至违反教学规律进行“抢跑”,而应该把防拐常识也纳入到日常教学当中,并定期进行“防拐演习”,以确保孩子安全得到保障。

    当然,孩子的防拐常识也不能光指着幼儿园,父母也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因为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必定有限,更多的时候是和父母在一起,中间避免不了孩子独处,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当孩子懂事时父母就应该及时教育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以此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和学校共同保护孩子的安全。

    这次“防拐演习”的结果,尽管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是恰恰是不满意的结果才能发现问题。希望这件“防拐演习”真真正正能敲响幼儿园以及广大父母的警钟,避免类似的事情甚至真正的拐卖儿童事件发生。(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