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尚凡:整治“农村的非法行医”,也需标本兼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0 11:51:07
    语音播报

    尚凡:整治“农村的非法行医”,也需标本兼治

    记者调查发现,在农村地区,不少“无证医生”与执法部门打起了游击战,从事“非法行医”。(3月18日 中国之声)

    医生者,乃特殊行业也,既需要拥有专业知识与技能,也需拥有相应的设施与设备;因其事关群众的生命与健康,故政府对从医者实行了准入制度,要求其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方能履行救死扶伤之职责。

    非法行医,不仅扰乱正常医疗市场,伤害了合法行医正当权益,还可能让患者的生命与健康“雪上加霜”,由此引发一系列的医疗事故,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随着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力度的加强,这些“假医生”纷纷转到农村,到农村开辟新领地;于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如何防范“非法行医”在农村死灰复燃?又当如何有效整治?以免其祸害乡民。

    要斩断伸向农村的“非法行医”黑手,除了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其认清“非法行医”丑恶嘴脸,有关部门还当将监管延伸至农村,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外,更需拿出治本之策,铲除“非法行医”滋生的土壤。

    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在为乡镇医疗机构增添必要经费的同时,乡镇医院等,变坐地等患者上门,为主动走村入户,实行定期巡医制度,再辅之以电话预约,送医、送药到家;如此这般,既能将“非法行医”置于合法医生监督之下,更能占领农村医疗市场。

    打蛇打七寸步,要有效治理农村中的“非法行医”,既需“宣传”、“打击”这些治标之策,唯有标本兼治,方能将其斩草除根,还农村以更安宁与和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