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社区图书馆建设应“叫好又叫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0 17:48:58
    语音播报

    社区图书馆建设应“叫好又叫座”

    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依旧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在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后,建议广泛建立社区图书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3月20日 河北新闻网)

    “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作为今年“两会”代表的热点话题之一,王煜宇教授提出广泛建立社区图书馆的建议,让悄然兴起的社区图书馆由此走进公众视野。

    伴随着城镇化的脚步,社区越来越成为广大群众密不可分的基层单位。社区图书馆作为“为一定地域内居民服务的具有公益性、教育性、休闲性等特征的文献信息集散场所”,其便利性、基础性、公益性以及它的教育功能、传递信息功能、休闲娱乐功能顺应了基层人民的需求,成为离城市居民最近的“公益大书房”和“没有围墙的大学”。

    但同时,社区图书馆的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标准不够、经验缺乏、资金短缺、无法可依,使得社区图书馆起点、规模、标准各不相同,发展参差不齐。有些社区图书馆,由于场馆较偏僻、知名度低、缺乏专业人员管理、图书更新慢,落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在硬件的“面子”完善后进一步做好文化服务的“里子”,才是避免社区图书馆陷入“叫好不叫座”困境的有效举措。

    我省社区图书馆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如何让社区图书馆真正实现“叫好又叫座”,社区图书馆建设的一系列“范本”给出了答案。

    在记者的调查中我们看到,在政府的支持下,唐山市区已经建成的9个社区图书分馆,由市图书馆参与管理,让社区图书馆真正“落户”在群众身边;石家庄鹿泉区探索尝试“图书馆+企业+社区”模式,将社区图书馆挂牌在国山宾馆内的大者学社,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文化多样化的需求,又实现了热心公益的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愿望。

    择善而从,打通社区图书馆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政府更多的应该去做“撮合者”,推动公共图书馆成为本地区社区图书馆建设的专业“指导者”,拉拢社会力量找准切入点成“组织者”,吸引社区居民作为“参与者”,以“共建、共治、共创、共享”的发展理念,营造富有价值和灵魂的社区图书馆。(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